close

今年投了好多暑期實習,而HTC的面試令我印象非常深刻,雖然後來沒有錄取,但是因為是很好的經驗,我想記錄下來。


先說一下今年
HTC暑期實習面試前我做的一些準備:

1.關鍵字搜尋,看了許多前年去年面試內容以及大致流程。

2.中英文自我介紹(我準備一頁A4左右,還自己用心做了一個keyword版子)3.企業簡介、願景與文化、經營理念、近期新聞、行銷策略、競爭者

4.HTC產品(除了上網查資料,我還帶著紙筆到HTC專賣店聽HTC店員介紹產品,聽到特別的點就馬上抄下來,除了問各產品細節特色,我還問他類似款的差異像是M9+M9E9M8手機的比較以及推薦給什麼樣需求的顧客)

※因為參考去年實習是要面試者現場推銷M8手機,所以推測今年比較會問到M9M9+手機,結果今年是問HTC Re,雖然也有稍微看了HTC Re和平板產品,但結果當天竟然是針對Re而不是手機還是有一點措手不及。

5.問公司的問題,可以準備一些比較有深度的問題以及一些關於實習的問題。

 

今年到現場才告知分為兩個階段,也就是當天整個下午4個多小時只是第一階段,如果表現得好下禮拜還會進入第二階段面試。當天流程以下我將它們分為三個關卡作介紹,而當天從開始到結束都有非常多HTC的人在旁記錄發言次數、問題等等,非常可怕。

 

【關卡一】個人賽(主持人大多講英文,只有後半段個人表現用中文)

※當天一定要帶筆記本或紙、筆  
※入坐時選擇前面的位子 
※積極舉手發言表達意見

一進到HTC面試教室,現場加上自己總共約50位面試者(還有一些來自外國的學生),規模很大,而且大家幾乎都著正式套裝,氣氛突然變得非常緊張。自由入坐等待一陣子後,主持人就開始以全英文的方式開頭介紹HTC實習計畫,介紹完後就播放HTC Re的一段影片,詢問大家看到什麼,這時大家就像是爭奪獵物的獅子一樣兇猛,非常踴躍舉手發言。

大約45位面試者發言完之後,主持人就打斷,開始介紹Re細節跟特色,講得非常仔細。這時我一邊快手抄筆記,幾乎將台上講的東西都筆記了,還一邊把記下一些主持人的話術,因為我猜測待會不是考Re內容就是要發表推銷之類的。(雖然後面沒什麼用到)

介紹完後一樣問台下有沒有要發問的問題,台下一樣踴躍得可怕,雖然我依然有舉手還是沒機會發言。問了幾個問題後,主持人突然說希望幾個面試者自願上台向大家介紹Re,將台下的人都當作消費者推銷,但是時間一個人只給30秒。一開始只有2個外國面試者自願上台,後來才陸陸續續有幾個人站出來去台前,我當時腦筋一片空白,但是一個想法告訴我自己,不上台可能就會失去一個好機會,因此我就放下我的筆記本,硬著頭皮上台。後來很慶幸我當下沒有猶豫,我在這個關卡因為上台而比其他面試著多了表現自己的機會,並且成功獲得青睞。(台上加我共8人,發表完後主持人請台下面試者投票選出自己喜歡的)

 


【關卡二】團體賽

由剛剛上台發表的8人為組長分組進行case討論,主題如下:

假如今天你們都是CMO,推廣產品為Re,目標客群為60+以上族群、無智慧型手機,請在50分鐘內完成你們的行銷策略+簡報後上台發表,發表時間3分鐘

時間非常趕,而在每組發表完後台下同學都可提出問題,一樣都有HTC的人在記錄。8組都發表完後,採組別票選方式票選出第1到第8名進入下階段。

 

 

【關卡三】個人+團體賽

兩兩組別進入一個會議室(第一名和最後一名一組,第二和倒數第二,以此類推),一進會議室就會見到二位主管,後來又再進來一位記錄發言的人。

首先主管要求每個人以一個動物形容自己,並且說明原因。這個問題有點讓大家措手不及,但也有的人感覺準備過這個題目,一開始就有人提出老鷹、獅子等等具有領導特質的動物,雖然沒有規定不能重複,但因為原因不能重複,通常都不會選擇一樣的動物,導致後來各式各樣的動物都出現了!我認為先講的人雖然不見得有優勢,但是思考清楚後就趕快舉手提出比較好,也不怕被講走。

大家都講完後主管就開始講述今天的第二關卡表現,並且要我們二組開始辯論對方有什麼缺點或是優點,而自己有什麼優勢。這場辯論很激烈,但是也很重要,一定要積極發表意見,因為中途主管聽得差不多就會下一個結論,他會說哪一個組別比較能說服他(通常是積極攻擊的那組,不論前面名次),並且開始以影集「The Apprentice誰是接班人」的方式,將同一組內(在場兩組都是)的組員感情分裂。內容大概是先詢問組員討論過程中覺得哪一個人最適合當你們的Leader,有人反對的話一樣可以舉手發言,如果選出Leader後,主管就會問Leader:「組員OOO你覺得他表現如何?」「如果你只能帶一位組員進入下一階段,你會選擇誰?為什麼?」等等問題,原本大家一起討論case時感情很好,到了這邊就是各自為各自利益爭取。由於自己一開始就是8人Leader之一,後來也是我們這組被選擇的人之一(有一點點優勢),也被問到要帶誰進入下一階段。其實我非常不喜歡當下那種被逼迫的感覺,非常地殘忍,而且只能選擇一位,回答的同時心中對其他組員也是滿滿的抱歉,但是沒有辦法。

最後兩組都結束被逼問後,主管就開始敘述為什麼HTC要辦暑期實習,以及詢問大家有什麼問題,這時準備的問題就可以派上用場了!我問的是從整天面試中看來,HTC好像是偏好領導特質的人才,並且詢問怎麼樣的特質是HTC所要的人才。主管似乎對我的問題蠻滿意的,也提到我的問題有符合到HTC的文化之一。


【結果】

當天整天下來從一點多到六點左右才結束,充滿高度壓力的面試過程見識增加了不少,也認識了很多來自各校的菁英,不過也非常的累。重點是整天下來都一直被稱讚表現不錯,後來也在團體面試中被主管說很有可能可以拿到offer的我,在隔天卻收到感謝信覺得錯愕跟失望,而且我們這組好像整組都沒有人錄取。到後來其實還是沒有很清楚HTC怎麼錄取實習生的,或許是大四碩士優先?不過也許我真的有哪個地方沒有符合HTC要的人才特質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